2015 11 07 鳶嘴山 稍來山


今天參加了一個登山隊的活動:【鳶嘴山】縱走【稍來山】。
這對我的登山活動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我的第一座中級山,而我的登山活動也來到了中台灣。 心中是非常的期待,有那種要去征服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前幾天收到領隊寄來的活動通知,裡面將登山等級分類為:
  • 1級 (悠遊山林的初始):飛鳳山,觀音山,東眼山,七星山,劍湖山,錐鹿古道…
  • 2級 (體驗群山的延續):北插天山,馬崙山,塔曼山,鵝公髻山,水漾森林,霞喀羅古道,合歡山,南橫三星……
  • 3級 (另類驚奇的開始):玉山主峰,雪山主東峰,奇萊南峰南華山,巴魔塔縱走,三叉向陽嘉明湖,北大武山,大霸群峰,八通關山,郡大、西巒山…
  • 4級 (體能精進的磨練):玉山群峰,奇萊主、北峰,南湖大山,烏來三姑(郊山),武陵四秀,屏風山……
  • 5級 (耐力毅力的考驗):南湖中央尖山縱走,北二段,能高安東軍山縱走,南一段,南二段,…
  • 6級 (完成百岳的淬煉):新康橫斷(6天)、馬博橫斷(8天)、奇萊東稜(6天)、干卓萬群峰(5天)、丹大橫斷(10天),南三段(10~12天)
【鳶嘴山】和【稍來山】竟然只被列為第2級,真是的。

鳶嘴山、稍來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經過東勢地區,登山口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林道上,這兩座是中部有名的中級山。
大概是這幾天的天氣太好了,為了預防在山上與其它山友會車,行程改變成【稍來山】走到【鳶嘴山】。
早上五點半就從家中出發,經過許多奔波,十一點才開始起登。
【稍來山】,海拔2307公尺,山頂有一個二等三角點,名列小百岳#39,沿途有著古木蒼松的巨木群,風景秀麗,是郊山所看不到的。【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山頂有一個不鏽鋼三角點。【稍來】至【鳶嘴】路段,全程多為崎嶇難行的陡峭岩壁和險峻如刀刄般的地形,沿途皆需攀繩;由於地形切割劇烈,高山與深谷之間形成了各種奇妙的特殊景觀,像裸岩或尖銳山峰、峽谷、斷崖及峭壁等,走起來驚險中帶有趣味。
從【稍來山】登山口走到【鳶嘴山】登山口,全長5.7公里,高度的落差大概是 400 公尺。





早上六點半就到了集合地:健保大樓。旁邊停滿了許多小車,問了一下,都是要去登山的。最後終於問到了去【鳶嘴】和【捎來】的車。旁邊也坐了一些等上車的夥伴。 七點多,終於出發了,中間因為,
  1. 司機先生不熟路況,竟然繞到內湖去上高速公路
  2. 司機先生竟然捨棄五楊高架,走了平面高速公路,在林口路段塞了一段車。
  3. 中間繞去新竹科學園區接領隊的同事,又因為對園區的路況不熟,繞了一陣子才接到。
  4. 豐原下了北一高之後,又碰到去新社看花海的車陣。
  5. 最後還因為要接領隊的同事的朋友,在塞車的車陣中繞了幾圈才接到。
兩個半小時就可以到的路程,開了近四個小時才到。原本是 9:30 要開始登山,拖到了 11 點才開始,真是的。




11點正,我們將近 50 人,浩浩蕩蕩的從【稍來山】登山口出發了。


前面的登山過程不算特別的艱難,沒有甚麼很難走的路徑。


和以前走過的郊山,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棵棵的巨木 ...
枯木搭配藍天,超美的 靜靜站在步道中的大樹 不知為何攔腰而斷,傷痕還是很新的 沒有原因,就是很喜歡這棵的姿勢

地面被樹根撐成中空,走在上面輕飄飄的 青苔和蕨類長滿在斜斜的樹幹上 高聳的巨樹,配合著藍天和綠葉,超有 FU 的 樹幹中空,只剩樹皮,但枝葉還是生氣盎然


當然也有些樹木,聚集在一起,將整個天空都遮蔽了,樹梢間的陽光和藍天,顯得特別的美。



但比較不習慣的,就是50 人的隊伍,每到一個奇特的地型,就需要排隊和等,上坡排隊,攀岩排隊,下坡排隊。浪費了不少時間。而在某些陡峭的岩壁,有些隊友堅持前方的沒有到上方或下去,堅持不願攀登,造成後面的大塞車。





一個小時左右 (12:10),來到了【稍來山】南峰,有一個森林三角點。


12:40 來到了【稍來山】頂。頂上有一個頗大的平台,中間有一個不知是何功能的巨大鐵塔,有點像觀景台可以上去。旁邊有著一個解說牌和今天最重要的點:二等三角點。大隊人馬就在這裡中餐。

(註: 這個解說牌: “三角點的迷思”,解釋了所謂的圖根點,挺好的)

吃了點東西,就到鐵塔頂上觀望一下
塔上往下看
塔上的一角
不遠處的太陽能發電
遠山都被雲所遮蔽了


大概休息了一個小時,大隊人馬繼續出發前往下一個目標:【鳶嘴山】。
中間時有絕佳的觀景點,


漸漸的,【鳶嘴山】也在眼前出現了


當相機將山頂再拉近時,而要登上鳶嘴山的稜線清晰可見,也有一點嚇人;再拉近一點,上鳶嘴山的稜線上,竟然是排滿了人。
紅色的路線就是上鳶嘴山的稜線 稜線上擠滿了人,不是塞車就是在休息


終於來到了【鳶嘴山】的山腳下,眼前是一個幾乎垂直上升的岩壁,而要征服的稜線也在不遠處了。岩壁上方有一群人 (應該是一群學生) 正準備要下來。明明有兩條繩子,可以左右同時上下通行,但是對方派出了「糾察隊」,希望讓他們先下。 就在雙方上上下下的拉扯中,我攀上去了。


上了這個岩壁,有著非常棒的視野,



接著必須翻過兩次的大片斜斜的岩壁,上了這些石壁,上方就是稜線了。看起來不難,但是真正走起來還真有點難度的。



接著就是要挑戰稜線了。


這段稜線真的是 cool, 無論由下往上看,或是由上往下看,都可以感覺到它的壯觀,爬起來更是驚險刺激。
由下往上看
由上往下看


當然中間還是與這批學生擦肩而過,借由她們的身影來凸顯一下鳶嘴山稜線的險峻。
當這批學生在我身邊,男的是穿條短褲,也沒戴手套,而女的是耐吉的街鞋,短褲配褲襪,就登上了【鳶嘴山】。
反觀我們這批登山客,全套的登山配備,登山帽、登山衣、登山褲、登山鞋、登山杖、登山背包、也是來爬【鳶嘴山】,好像有點 ....




最後終於上了【鳶嘴山】。山頂是一個小平台,容納個 20-30 人應該沒有問題。 頂上有一個巨大的不鏽鋼三角點,一個解說牌,和一個太陽能發電板。 告示牌上糾正了一般人的錯誤印象,說鳶嘴山的岩質不是花崗岩,而是和雪山山脈相同的岩質, 只說岩質含有白色石英,在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亮。但就是沒說明是何種岩質。真是的。 但那的標題;
因為特別所以誘人
不錯。




而在山頂遶了一下,

只有這塊巨石比較像『鳶嘴』,姑且就當作是它好了

這裡是我最喜歡的景


休息了半小時左右,準備下山。一樣的,上到山頭的那段斷崖及峭壁,下山時一樣避不掉的。而且多處是沿著石壁走,非常的驚險但也是有趣



當然,偶而還是可以看到非常棒的景


走完這段岩壁攀爬,接著是是一段非常陡也非常長的路途,為了趕在天黑下山,就只能一直走,完全沒有休息,而偏偏這時腳傷又在那裏隱隱作痛,走得特別的辛苦。5:20左右,來到了【鳶嘴山】登山口。

快到登山口的涼亭

【鳶嘴山】登山口


在登山口附近的廁所梳洗一番後,發現領隊已經快將晚餐 (大鍋麵)煮好了,真的是感動。


吃完飯,大家聊了一下天才出發,回到台北已經是十點多了。

後記


【鳶嘴稍來國家步道】真的是一條很棒的步道,【鳶嘴山】的陡峭岩壁和險峻如刀刄般的稜線;【稍來山】古木蒼松的巨木群,都是很棒的經驗。只是沒看到許多遊記中所記載的:《11-12月,台灣紅榨楓轉紅之時,遍地艷紅,美麗動人》,有點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