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2 31 虎山步道+南港山陵線步道


2014 的最後一天了。下午決定找一個近又簡單的步道走走,晚上要回家看電視跨年。

原本只想走【虎山溪步道】接【虎山自然步道】,一個簡單的 O 型路線 (如右圖紅色所示)。

但最後卻走上了【南港山陵線步道】 (藍色),也再度來到了【九五峯】。


車子停在慈惠堂


登山口在不遠的山下,一個巨大又鮮紅的招牌,不會錯過的。


今天不是假日,遊客不算多。剛開始的【虎山溪步道】是非常的優靜,有一點日本的風味。


循著路標所指示的木階梯上去,離入口處不到 7 分鐘就到了第一個休息處。
中間有四根石柱,上面各寫了 "虎豹獅象",應該是標明四獸山的方向吧。


離入口處 20 分鐘左右,來到了【復興園】,一個很大的休憩廣場。


研究了旁邊的地圖,對下一步要往哪裡走起了掙扎。
復興園的最裡面有一個步道通到【虎山生態步道】,然後接【虎山自然步道】回慈惠堂;
牌樓左方有【虎山山腰步道】,也可以接到【虎山自然步道】回慈惠堂,
這兩種走法好像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結束今天的行程。
而牌樓底下的步道可以通往【拓印台】,然後到附近的崖梯看看,好像也很有趣。
考慮了一陣子,決定走【虎山山腰步道】。


顧名思義,【虎山山腰步道】是一條在山腰的步道,平平穩穩的,沒甚麼大變化大景點。
中間經過了【十方禪寺】,路邊招牌很大,但卻是一間不大的廟。
(虎山有一個特色,大大小小的廟特多的)


過了【十方禪寺】沒有幾步路,路邊出現了一條往右方山上的山路,指標上寫著【黃蟬園】。
腦中浮現出剛剛的地圖,往【黃蟬園】這條路可以通到【南港山陵線步道】,然後接到【九五峯】。
這時心中又起了第二次掙扎,上次到【九五峯】是晚上了,無法清楚的觀賞峰頂的風光和台北市的景觀,為何今天不去?
一邊考慮,腳就一邊往【黃蟬園】的步道走去了。


這段山路走起來還真有點累,一會兒到了【黃蟬園】。
【黃蟬園】是一群仿古式的房子組成,感覺是用來休憩泡茶聊天的地方,但是因為四周都沒有人,也搞不懂真正用途。


經過【黃蟬園】,路變得更陡了,走得我喘吁吁的。
突然後方傳來跑步聲,是一個年紀不大也不小的女人(Sorry, 我不太會從外觀猜出女人的年紀),從山下跑著上來。
趁機搭訕了一下,知道她是 "捷兔" 的成員,今天沒事就來跑跑山鍛鍊體力。
據她描述,"捷兔"是一個白天跑山晚上喝酒的團體,好像很有趣。歡迎加入。


終於來到了【南港山陵線步道】,地圖上到【九五峯】好像不遠,但是今天走的卻是非常的累。

沿途看到了,

101和台北市
最高點 (【九五峯】)
較低點
更低點


跨年拍照人群, 今天晚上有跨年,沒想到這些人在下午四點就已經等在這裡了
最高點
較低點
更低點


第二號崖梯, 就在陀印台旁。
由上而下所看到的第二號崖梯
陀印台,旁邊是【超高頻電視轉播站】


【九五峯】


【虎山自然步道】
回程走的是【虎山自然步道】,這是一條除了石階外還是石階的步道,石階的落差又大,走起來感覺特別的長特別的累。
而旁邊也沒有甚麼特殊的景觀,純粹是鍛鍊心肺和雙腿的好地方。


後記
兩個小時走完今天的行程,為 2014 的登山畫下一個句點。期待 2015 年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