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1 01 桶后越嶺古道

今天的目標是【桶后越嶺古道】。

【桶后越嶺古道】位在烏來東南方的 17.5公里,從古道起點走到菜圃,全長約 7 公里。
據說,菜圃繼續可以走到宜蘭礁溪,但今天只打算走到菜圃,來回 14 公里。

進入【桶后越嶺古道】,人和車都要辦入山證,一個月前就已經在網站上登記了。

烏玉檢查所辦入山證
旁邊就是檢查站了

照片的左下角有一個人在弄自行車,而檢查所的停車場上,也是一大堆的人和自行車。
一開始還不知道他們做甚麼,后來才清楚,原來【桶后越嶺古道】不只是步道, 也是許多自行車族所熱愛的越野車道。


過了檢查站就是一段山路,上上下下的,中間有些點也是非常的漂亮, 但因為不在行程規劃中,下來照兩張照片就繼續前進。


開了半個小時左右,到了桶后古道起點,因為來的比較早,停車為不是那麼的難找。
根據地圖描述,旁邊應該有一座【桶后吊橋】,但是就是找不到,可能搬家了。

桶后古道起點在右邊
一開始的步道,非常平穩,看看山看看溪,走得輕鬆


中間有一段被溪流擋住,因為沒有橋樑,必須脫鞋渡河或是靠著河中的石頭跨越溪流。

這時才知道地圖上所標示的 "越溪",原來是動詞,不是地名。

越溪後,來到了 "柳杉林" 段,這一段真的是優靜又美。

中間經過幾座橋樑,在某些點,也可以從高處俯視在溪中釣魚的釣客。

還有,

芒草
柳杉
溪流 清澈見底的溪 摩托車

當然,最美的還是那被柳杉林所遮蔽的步道了,在不同的明亮度下,呈現出不同的感覺。


經過了一個半小時,走了 4.5 公里,來到了第一個交會點。平均時速是 3 公里。


桶后溪到了這個交會點,變得很平靜,形成了幾個小水窪,心中暗想,回程的時候一定要停下來泡泡水。

往鞍部方向繼續前進,這時的步道多是上坡路段了。步道也不像前半段那麼的平穩,變得非常的多變。

許多路段都不太好走,幸好有繩索在旁可以扶持
也有大樹橫在路中,必須低頭或是攀爬才能穿過
當然,過橋與朔溪是不能避免的


30 分鐘左右來到了越嶺最高點,

也繼續我最後一公里的行程。前方是一條到處都是芒草的步道,陽光雖大但不是那麼的熱,芒草顯的格外的美麗。
突然前方出現了一個自行車騎士,在那高高小小又陡崎的步道中騎著,真的是令人佩服。
步道在山的中央
剛好經過一個坑洞,騎士下來用牽的

再十五分鐘來到了地圖上號稱可以望見蘭陽平原的地方。

可是,東瞧西望的,就是沒有看到蘭陽平原,以不覺得在這個山谷中可以看到蘭陽平原。
心中非常得不爽,決定繼續往小礁溪的方向去看看。
走了一下子,被震耳欲聾的摩托車聲驚嚇住,突然眼前跑出了兩個全副武裝的重機騎士,從旁邊呼嘯而過。
哪種感覺就像看到了外星人突然的到來,因為看呆了,忘記留下這不可思議的景象,很可惜。
大概走了十幾分鐘,來到了一個三叉路,下坡是到礁溪,上坡沒有指標。
想想往下走絕對不可能看到蘭陽平原的,選擇了沒有指標的上坡路。
而路中間又突然被一道黑紗布擋住了,不知用意,但透露了一絲詭異。不管三七二十一,老子今天沒看到蘭陽平原絕對不罷休。
最後,就在路旁有一堆土堆,爬上去之后,看到了蘭陽平原。


稍作休息,往回走了。

途中看到了一群一群的自行車騎士,牽車經過那連人走都感覺很危險的橋樑,還有陡峭的上坡路。
問他們要到哪裡,"宜蘭";怎麼回來,"不知道"。真的是夠帥夠酷的。


也回到了當初要泡泡水的地方。當雙腳泡進那冰涼的水中,一天的辛苦都值得了。

快馬加鞭的往回走,終於在下午 2:40 回到了派出所,距離早上 7:10 來到這裡,已經過了六個半小時了。 也結束了疲憊但是快樂又滿足的桶后溪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