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6 27 黃金七稜 「南子吝山稜」& 黃金八稜「石梯坑山稜」


走了幾個星期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山,突然有點懷念東北角那些鄰近海邊的山與稜線。
Google 了一下,決定到【南子吝山步道】走走,這是一個 CP 值非常高的步道,距離短,景觀好。

再多 Google 一下,發現【南子吝山步道】可以接到 黃金十稜 中的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和黃金八稜:【石梯坑稜】, 剛好組成一個完美的O行路線。

如果景觀不錯,以後就可以像走【陽明山國家公園】一樣,有計畫的將黃金十稜全數走完。


結果呢?
【南子吝山步道】只有短短的 990 公尺,頂端的【南子吝山】有著還不錯的景觀,只是海拔只有 196 公尺,和最近走過的幾座上千公尺的山比較起來,少了點高度上的壯觀;
【南子吝山稜】的步道,八成都是在比人還高的芒草中行走,步道被芒草所遮蔽,都看不到腳下的路,走來有點驚險;而這時的氣溫大概有35,36度,人都中暑了,中間還躺在草叢中昏睡了兩次:
【石梯坑稜】更慘,一開始就沒有注意到地上一個坑洞而扭傷了左腳踝,一跛一跛的下山,偏偏許多路段都是非常的陡峭難行,頭頂上的大太陽,四周的熱空氣,再加上後半段的山路,幾乎沒有任何的路標,又在山林間迷路了好幾次,一段應該是一個多小時可以走完的路線,走了四個多小時才走完,最後還摔進了石坑梯溪,慘。




黃金十稜之名首見於林宗聖先生的 《黃金十大傳奇》 一書。 這些是一路展延在山海間的稜線,有著美麗、遼闊的景致,既能觀山、又能望海,在全台山岳風景中可謂首屈一指!
黃金一稜「基隆山稜」:基隆山至雷霆山(基隆山東峰)的稜線。
黃金二稜「煙囪稜」:無耳茶壺山涼亭經廢棄排煙管至水湳山的稜線。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無耳茶壺山上半平山稜線右轉出草山戰備道的稜線。
黃金四稜「俯瞰稜」:半平山鋸齒稜555峰下黃金池的稜線。
黃金五稜「劍龍稜」:半平山鋸齒稜381峰下半平水霸的稜線。
黃金六稜「鋸齒稜」:半平山713峰下水霸山的鋸齒稜線。
黃金七稜「南子吝山稜」:草山北分支的左叉稜下南子吝山。
黃金八稜「石梯坑山稜」:草山北分支的右叉稜下石梯坑山。
黃金九稜「鼻頭山稜」:南雅山至鼻頭角山的稜線。
黃金十稜「龍洞稜」:和美山至龍洞公園的稜線。


【南子吝山步道】


八點左右來到了南雅停車場,停車場旁邊有一個【南子吝山步道】地圖,剛好利用來記錄走過的景點。

從停車場可以看到後面的一片山,右邊那突出的山頭應該是【南子吝山】;中間那座應該是 「石梯坑山稜」,兩座山的中間就是「南子吝山稜」。不是很高,感覺不是很難爬的。



停車場所看到的山景海景也是很棒的。
中間那高高低低的就是「南子吝山稜」
鼻頭角方向的海景
登山口旁的涼亭,步道全長 900 公尺,小意思。
【南子吝山步道】是一條很好走的步道,而且兩三百公尺就有一個景點休息,一路走來輕鬆。
250公尺處的第一個觀景台,
一個地圖標示著遠處鼻頭角的山形。
500公尺處的第二個觀景台,
一樣的,可以看的還是鼻頭角的海邊。

不一會,來到了的最高點,山下說步道長是 900 公尺,這裡卻標示著 990 公尺,奇怪。 山頂一個小平台,中間有一個「圖根點」。


山頂的景觀還不錯,東北邊可以看到【雞籠山】和【基隆嶼】;北邊有【茶壺山】、【半平山】、和【草山】;西方有綿延的【南子吝山稜】和【石梯坑稜】;南方可見到鼻頭角附近的山與海。

做了短暫的停留,繼續前往【南子吝山稜】。

【南子吝山稜】


【南子吝山稜】的入口在最高點往回走 20 公尺處。當天絕對沒有想到,鑽進去後就是災難與苦難的開始了。

回來後,看到有人的遊記寫了:
南子吝山到石梯坑山的稜線,因要上上下下經過13個山頭,還有幾段需要拉繩陡上下的石壁,很磨人,因此,也被稱為「黃金十三稜」,甚至有人說是「地獄十三稜」
一開始就是一條由芒草雜草遮蔽的山路,芒草與雜草密到完全看不到路。這張照片是蹲到地上拍的。

很快的來到了地圖上的第一個觀景點,「地獄十三稜」的第一個山丘。景觀還不錯。
北邊的【茶壺山】和【半平山】
東北邊的海邊
西邊的【南子吝山稜】
「地獄十三稜」的第一個山丘
東邊是剛剛才走過的【南子吝山】
全景
南方【鼻頭角】方向

接下來的路,除了芒草山路之外,就是陡峭需要拉繩陡上下的石壁。
頂著炎陽與高溫,又要爬上爬下,整個人都有虛脫中暑的感覺,中間在一個草叢中和石塊邊,躺下來休息了一下,但不知不覺中就睡著了。
下圖是第一次躺下來,所看到頭上的樹蔭,右圖是第二次倒下的石頭堆。


最後終於來到了【南子吝山稜】的盡頭,也沒甚麼心情看四周的風景,只想趕快下山,找個地方,吹著冷氣,喝他一瓶冰冰涼涼的雪碧。


【石梯坑稜】


【石梯坑稜】,剛開始不算難走,但是沒有注意到地上有一個大坑洞,左腳踩了個空,就扭到了。
當下真的是痛得快哭出來了,也想到還有那麼一大段的山路要走,心都涼了一半。
痛歸痛,也只能拄著登山杖,一拐一拐的走下去了。

剩下的這段路,大概是我登過山以來,最難走的一段了,理論上一個多小時就應該走完,大概"擺"的三四個小時才走完。
沿途不是密密的草叢路,就是陡降的山路,不然就是要扶著繩索行走的山路,

而中後的一段垂直下降的石頭路,平常一定是覺得刺激有趣,但今天真的是要我的命了

當然,中間還是有一些不錯的景觀,只是實在沒有心情觀賞了。

就這樣一跛一跛的,也被我撐到了山下。這時真的是虛脫了。
出口處是在南雅奇岩旁的停車場,走到南雅停車場大該需要 10-15 分鐘,但是我真的走不動了。
幸好路邊停了一輛警車,好心的警察先生就在我回到了停車場。感恩。


後記


今天是一個多災多難的登山日,甚麼狀況都碰到了。還有沒有這種雄心去走另外的8個稜,有待商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