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28 向天山、面天山、向天池步道



今天來到了陽明山,目標是【向天山】和【面天山】,兩個美麗的圓錐鐘狀的小山峰,也來到了【向天池】,一個沒有甚麼水的高山池,也看到了出名的【二子坪】和【大屯山自然公園】,因為春天已近,這兩個小公園綠的非常的美。短短的半天行程,就看到了這麼多這麼棒這麼美的景點,天氣又是亮而不熱,非常舒服又輕鬆的半日遊。
而這些步道裡的解說牌和地圖,都是非常的專業和清楚,地上的地標也是多而精密,每個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都是制服筆挺。相較上,以前所走的步道就寒酸多了。怪不得台灣的國家公園密度是世界第一,大家都想成為國家公園的一員,每一個城市都想變為一都。





前往【二子坪】的途中,在百拉卡公路上,有一個非常棒的景點,前方可以看到整個壯麗七星山麓, 山下有不斷冒出白色氣體的小油坑噴氣口。而前方下面則能清楚看見竹子湖地區梯田產業的地景。
七星山和小油坑
竹子湖梯田


而沿路最讓我吃驚和讚嘆的是那在路旁相隨的自行車,有成群結隊的,也有獨立奮戰的。
在剛剛的景點,碰到了一個全副武裝的騎士,他說他是一大早從士林出發,接河濱車道,然後關渡、紅樹林、三芝、上百拉卡公路到這裡。
太帥了。

再開一陣子,來到了二子坪停車場。今天因為是假日,天氣又好,停車場是車多、人多,狗也多。



服務中心旁,也有很清楚的簡圖,詳細的列出整個步道的路線與距離
(注: 這裡雖然有不記其數的路標,但事後證明,每個路標上所標明的距離都是一致而且正確的,不像其他地方,路標上的距離常常都兜不起來)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 【二子坪】 :1.8KM


從【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到【二子坪】,這是一條非常好走的步道,完全沒有上下坡,路也鋪得非常好,整條步道都是在林蔭間,不怕會曬黑,而且有「人工步道」和「自然步道」兩種可以選擇。沿途也可以看到許多的松鼠,大概看多了人來人往,完全不會怕人。



很快的就到了【二子坪】,整個景觀還不錯,非常的人工化,適合一般的民眾前來。今天天氣這麼好,當然這裡是有非常多的遊客。
沒有做任何的停留,繼續往前走了。




【二子坪 -> 【面天山】:1.6KM


往【面天山】和【向天山】的路在【二子坪】的後方,距離【面天山】登山口1公里。


這一公里是在林間的石頭路,平平穩穩的,沒甚麼難度,每隔 100 或 200 公尺,地上就有一個路標,有目標有方向有距離,走起來就有希望。爾而有小河小橋,增添走路的樂趣。
中間比較特殊的是,有一個用石子圍起來的空地,中間立了一些石柱,解說牌也是一片空白,不知是甚麼樣的歷史遺跡。
來到了前往【向天山】的路口,600公尺到【向天山】,小 case.
前四百公尺都是埋在樹林間的石階上坡路,有點陡,不是那麼的難走,只是有點煩。
中途看到一個奇人,扛著自行車,全身背滿了東西,健步如飛的經過,
還有就是我最討厭的四腳蛇了,


最後 200 公尺,離開了樹林裡,來到了陽光普照的步道,而一會兒就看到了一個高聳的藍色鐵架在前方。
當時第一個浮現出腦海的是:好大的一個「電視牆」,山頂還可以辦演唱會啊?
山頂上有一個不小的平台,而遠方有一個觀景平台。
當然,登山第一個目的就是找到三角點。當時以為是第 200 號三角點,回來GG一下才知道是第1100 號。


觀景平台旁立了一個解說牌,原來那不是「電視牆」,是「微波反射板」。 讀了一下,只知道是放在高山上利用折射將訊號傳送到山的另一端。 但還是搞不懂設這個玩意的真正用途,不重要。



登上觀景平台旁,視野很不錯,前方可看到整個淡水河口,而右邊更可以一直延伸到三芝和更遠。




【面天山】 -> 【向天山】:0.4KM


繼續前往【向天山】。往【向天山】的路是在到達【面天山】的前方左轉,只有 400 公尺。
【向天山】就是一個小山頭,除了一個躺在地上的石頭上寫了【向天山】三字,其他甚麼都沒有。
沒做甚麼停留,繼續往前走。


往【向天山】的路
寫了【向天山】三字的石頭
往回看【面天山】


【向天山】 -> 【向天池】:0.4KM


往【向天池】的路是一段在山間的下坡路,不算難走。



來到了【向天池】。看到的第一個直覺是,大概是缺水吧,所謂的「池」只剩下一點點的水了,遠看倒像是一個草原。旁邊立了一大石頭,上面寫了「復中」兩字,不知道是甚麼用意。
旁邊立了一個解說牌,說明了【向天池】是一個火山湖,也解釋了因為滲水性高,所以池水消退的速度很快,挺有趣的。



【向天池】 -> 【面天坪】:1.3KM


繼續前往【面天坪】,因為已經在山下了,大部分的步道都是非常的平緩,而且都是在樹蔭下,走起來輕鬆又舒服。

很快的來到了【面天坪】,第一個印象是,就這麼一個涼亭啊?甚麼景觀都沒有,面甚麼天?
讀了一下旁邊的解說牌,才知道這是有歷史遺跡的地方,2,000 年前的史前人類,200-500年前的凱達格蘭人都到過這裡。 不過,怎麼都沒有發現那八處房屋遺址呢?

不過,最吸引我的不是那涼亭,是解說牌下面那兩張地圖和旁邊的地標:
700公尺就可以到大屯西峰,1.3KM 就到大屯南峰,
高度落差 200公尺,
而現在才下午一點,時間應該是夠的?
最後理智戰勝了衝動,決定下次再去了。

最後只能替登山入口處照張像。I will be back.



【面天坪】 ->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3.0KM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 【大屯自然公園】:1.25KM


回到【二子坪遊客服務站】,看看時間還早,就到附近的【大屯自然公園】瞧瞧。
很漂亮的一個公園,有山有水,只可惜我不太會欣賞公園的美,繞一圈就離開了。

回程中,經過了【菜公坑山】登山口,看看解說牌,不是很吸引人的。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國家公園的步道,而陽明山本來也就是一個很漂亮的國家公園,周遭景觀,天氣溫度,配合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