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13 南港山攀岩步道



今天決定走【南港山攀岩步道】,攀爬那神往已久的崖壁。
行前研究了地圖好幾次,最後決定循序攀爬 5, 3, 2, 和 1 號崖壁。4 號省略的原因是,
  1. 網路上比較,這是五條崖壁中最簡單的
  2. 網路上批評,這是較無章法,缺乏美感, 也破壞山林景觀的
  3. 10/19 爬過了
圖、文、評論可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51) 南港山攀岩步道

前往攀岩處

根據 10/19 那天神秘登山客的描述,離攀岩最近的是將車子停在【靈隱寺】,而登山口就在停車場旁。
這段路幾乎全部都是樓梯,不斷的盤旋而上,階梯也是非常的陡,走起來特別的累。
更重要的是,這段路叉路很多,但都沒有任何的指標,只好賭一睹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很不幸的,猜錯了幾次。

終於來到了一個涼亭,這時更是滿頭霧水了。亭子上寫的是【賞櫻亭】,可是手上的地圖標是這附近有【萬壽亭】或【靜之亭】,就是沒有【賞櫻亭】三個字。而亭子周遭有三條路,完全沒有指標,也不知道該走哪一條。怪不得神秘登山客有提醒,如果沒有人帶領,是很難找到崖壁入口的。

亭子左方
亭子右後方
亭子右方

第一個直覺是右邊的步道,感覺這是一條比較難走的路,會通往五號崖梯。 右邊的步道中又有叉路,每一條都走過後,證明直覺是錯的,走錯了。
退回到【賞櫻亭】後,第二個直覺是走亭子右後方的上坡路。一走上去就直直走,結果又判斷錯誤了。
往回走的路上,發現在右方 (往回走的右方) 有一條小上坡叉路,第三個直覺又來了,走上走,結果真的看到了五號崖梯。
Alta, 今天真的是鬼打牆,每一個直覺都是錯的。


第五號崖梯

第五號崖梯登崖處
崖梯前半段
崖梯中間處
崖梯後半段

五號崖梯並不難爬,感覺也沒有花多少時間就爬到頂了。

崖頂所看到的 101
崖頂左側的步道,
一群三四十人的登山隊,浩浩蕩蕩的往右邊步道走去
崖頂看下去的五號崖梯
鏡頭拉更近的往下看五號崖梯

稍做停留,循著五號崖梯下去,回到了第五號崖梯登崖處。One down, three to go.



第五號崖梯前往第三號崖梯

在前往第三號崖梯的路上,右方有一條通往上方的道路,偷偷走了一下,沒錯,就是第四號崖梯。
因為不在今天的計畫中,拍張照就繼續前往第三號崖梯。

右前方石階通往第四號崖梯
第四號崖梯的登崖口


第三號崖梯

第三號崖梯登崖處
看得出來三號崖梯有好幾段,但是看不到盡頭
前方就是幾乎垂直的崖壁
但在這些垂直的崖梯上,有前人釘了鐵環,也幸好有這些鐵環,讓攀崖顯得不是那麼的難了。
心中除了感恩外,也有了疑問,他們是如何將這些鐵環釘入石壁中?
崖頂往下看

當然,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帶著一點緊張,回到了第三號崖梯登崖處。



第二號崖梯

第二號崖梯據說是最難爬的,親身經歷後,事實上也是。
不但長,也比較陡峭。最大的問題是,鐵環的數目變少了,而且距離也大多了。
上去還好,下來的時候就比較困難,不只要考慮下一步該踏在哪裡,還必須考慮下下一步,甚至第三步。
如果沒考慮清楚,還真的會 "掛" 在那裡,上也不是,下也不是。
當然,這也是這個攀崖最大的樂趣。

恰好有另一個人在登崖處攀爬第二號崖梯。


中間處
近一點看
再近一點,真的是很陡

爬到崖頂了,旁邊就是【拓印亭】。也看到一個奇景,一月竟然不用穿衣服,讓我想起古代的隱居在山中的異人。

最後在一番混亂掙扎中下了崖壁。而崖頂也有一位可愛的女仕,嚇到腿軟而不敢下去了。

右邊的照片是請旁邊的人照的。


第二號崖梯前往第一號崖梯

在前往第一號崖梯的路上,右方的石壁上,雕刻了一個佛像,旁邊也刻了 "佛"字。



第一號崖梯

走過第二號和第三號,第一號崖梯相對的就沒甚麼難度了。

第一號崖梯登崖處

雖說難度不高,還是有一定的難度要征服的。

從上往下看

頂端,不注意看,還真無法知道有一個崖梯在這裡


後記

今天走過了南港山攀岩步道,也征服了四個崖壁,奇怪,沒有特別興奮或是高興的感覺。
或許事前做了太多的功課,期待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攀岩,而結果不如想像中的精彩。
但是,沒爬過的人還是值得來嘗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