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5 16 七星山 (主峰、東峰)



今天決定到【七星山】走走。
研究了一下地圖,登【七星山】的主峰和東峰,不是從【小油坑】上【冷水坑】出,就是反方向從【冷水坑】上【小油坑】出,沒有環狀路線。
再考慮公車的路線,決定今天的行程是,
  1. 車停在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2. 搭公車到小油坑,並從【小油坑】登山
  3. 經過【七星主峰】和【七星東峰】;
  4. 【冷水坑】下山;
  5. 搭公車回第二停車場;
這是一條很漂亮也大眾化的登山路線,總距離差不多 3.65 公里,高度落差也還好。
沿途有著我喜歡的箭竹和芒草 (現在是雜草了),步道旁也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口,硫磺結晶等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 而上山的途經,一直都聞得到我喜歡的硫磺味,感覺很棒。

唯一和以前登山不同的是,這裡有著超多的人,主峰上,東峰上,停車場旁,都是人。
可以感覺到現在歹丸郎的愛運動,更可以感受到【七星山】的受歡迎。

人、人、人,到處都是人;郎、郎、郎,攏喜郎
用 Google Map 做的功課,竟然也預估到距離是 3.6 公里,真準。
不過只需 51 分鐘?? 應該沒有考慮到這是一條登山步道吧。



出發到【小油坑】


車子停在第二停車場停車,一小時要30元,今天要控制好腳程了,時間就是金錢。
公車站牌就在停車場的對面,我挺喜歡這個等公車的地方,頗有美國公車站牌的味道。
研究了一下公車路線,要搭的是 108, 例假日是20-30分鐘一班。萬一前一班剛走,就要再等 15 元了。
第二停車場
公車站牌

一會兒108就來了,運氣很好,是一位女司機,開的非常平穩,讓我能在車上緩緩的欣賞陽明山的早晨。
(為什麼說運氣很好呢? 回程時是一位男司機。不知道在急什麼、在趕甚麼,下坡或轉彎都不太剎車,花公車錢卻享受到雲霄飛車的樂趣,在車內被甩得超不舒服的!!)


大約開了三十分鐘,到達今天的啟登點:【小油坑】。
在遊客中心前觀察了一下地形。
往【七星山】的登山口在公車站牌後方,中間那凹凹的小徑,就是今天的路線了,而七星主峰就是左後遠處的那個山頭。
而【小油坑】噴氣口在遊客中心左方 60 公尺處,既然回程不會再來到這裡,不如就在去瞻仰一下噴氣口。

公車站牌,後方就是七星山

【小油坑】遊客中心和噴氣口

將旁邊解說牌的字眼節錄下來,充實一下知識,
小油坑位於七星山西北麓,海拔高度約 805 公尺。小油坑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此地盛產硫磺,而以前的人採硫後需要煮硫,硫磺溶解後就像油一樣黃黃的,所以出產這種黃油的坑洞就叫油坑,七星山東北側有一處國家公園內最大的硫氣孔叫大油坑,這裡的規模較小就叫小油坑。
看不是很懂? 小油坑指的是天然景觀還是煮硫的人工產物? 液體硫磺=黃黃的油? 七星山東北側是甚麼國家公園? 還有一個大油坑?
不重要,大概知道意思就好了。

在【小油坑】噴氣口旁停留了一下,享受那硫磺的味道,不錯。


登山過程


登山口就在小油坑公車站牌的後方,到【七星山主峰】為 1.6km。


整個步道大概可以分成三段,每段間正好有一個觀景台做區隔
前面一小段
平穩的的箭竹林步道
中間一大段
有著硫氣口和硫磺結晶的上坡步道
最後一長段
芒草和雜草夾雜的步道

回頭望去,山腳下的停車場也是越來越小,而對面的小觀音山也是清晰可見!

和別的登山步道最大的不同是,這裡的步道中,步道旁,步道遠處都有著許多噴氣孔,硫氣口,硫磺結晶等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

當然,七星主峰也是越來越清楚,往山頂看去,依稀可以看到傳聞中那刻有「台北市第一高峰」的柱子,也看到山頂上已經有著許多的登山客了。


第一個觀景台:右方是竹子湖山 . 前山是小觀音山,整個大屯山系還有很多座小山 , 改天去走走囉


第二個觀景台:遠處右方是小觀音山,左方是大屯山,大屯山是下一次要登的目標


當然,台北盆地也是盡在眼中,而站在高處觀看來時路,挺有趣的。




【七星主峰】


終於到了七星山主峰,第一件事當然是要拍下那根 「七星山主峰 1120M 台北市第一高峰」 的木柱和前方那個 「一等衛星控制點」 的地標了。
這也是 Lulala 趴趴走至今走過最高的一等三角點。

而,山頂上真正的景觀是這樣的:所有能站的地方,能坐的地方,都是人。郎、郎、郎,攏喜郎。

要和那「台北市第一高峰」地標拍照,還得要排隊才行,真的是開了眼界。
我最欣賞的是右圖右下方的一對大學情侶 (只拍到男生的背影)。在山頂上披了學士服 (應該是碩士服),再和「第一高峰」合照,超佩服他們的創意和精神。

不過,山頂的視野真的是遼闊,看著遠處一個個翠綠的山頭,真的很棒。

可惜人真的太多了,不宜久留,繼續前往前方的山頭,也是今天的下一個目標:【七星山東峰】。






【七星東峰】


往【七星東峰】的路上,往回看主峰,翠綠的山頭。湛藍的天空,和朵朵的白雲,真的很美。


不一會兒上了東峰,靠,這兒的人比主峰還多,完全破壞了山頂該有的寧靜。
花了千辛萬苦,才拍下了那個「一等三角點」的地標。

東峰的視野絕對不亞於主峰。

往冷水坑的方向遙望,一座座的小山低谷,心也跟著綠意盎然


眺望東北角,可見基隆嶼、基隆山和和平島等,而暖暖和九份也依稀可見。
望向主峰,山,雲,天空還是那麼的美,人也還是那麼的多。



【冷水坑】


回程都是下坡石階,坡度也比當初上山的要陡許多.
從山頂望下的夢幻湖
東峰的最後一望


還記得幾年前要走七星山主峰,走到一半起了大霧,剛好有一個登山客下山,詢問他還要多久?他的回答是還要很久、不要上去了,當時還在想,是不是瞧不起我呀?如今想想,他是對的,也感謝他的制止。

終於下到了冷水坑遊客中心,因為還要坐公車回去取車,「時間就是金錢」,沒甚麼停留就走了。
山頂望見的【冷水坑遊客中心】
【冷水坑遊客中心】公車站牌前




後記


3.6km 路程,簡單的郊山行程,加上天氣也作美,不算登山,到像是一個健行!
不錯,很舒服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