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24 鼻頭角步道 龍洞灣岬步道 象鼻岩


最近膝蓋不好,但還是很想走走,決定找個不長且好走的步道散散步。
Google 一下,最後選中了【鼻頭角步道】和【龍洞灣岬步道】,兩個距離很近的步道。

【鼻頭角步道】是一個景觀豐富又多變的步道,加上天氣好,山和海都是那麼的美。而在最高的觀景平台上,看到了才走過的【茶壺山】、【半屏山】、和【燦光寮山】,一種又和老朋友見面的感覺。

【龍洞灣岬步道】比較普通,但是在最高的觀景台上,意外的看到遠處兩個專業攀岩者的表演,再不怎麼樣的步道都值回票價了。

回程順便去了【深澳岬角】,瞻仰了【象鼻岩】,也見識了附近的奇石巨岩,又是一番不同的感覺。

三個步道,三種截然不同的景觀,很棒的組合。



[南雅奇岩】

中間先經過了【南雅奇岩】,本來【南雅奇岩步道】也是想走的ㄧ個步道,但現場仔細觀察了一下,感覺還好,不是那麼的吸引人。 下車拍了幾張照片就繼續前進了。


[鼻頭角步道】

參考了好幾個地圖,[鼻頭角步道】有三段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1.2KM)、【鼻頭角燈塔步道】(1.2KM)、和【鼻頭角海濱步道】(1.5KM)。 比較大眾化走法是先走[燈塔線】,然後接【稜谷線】,而【海濱線】標明是釣客小徑,比較少人走。


步道入口

將車子停在【鼻頭隧道】前的停車場,而旁邊就有一個標示往鼻頭公園的入口,上方橫越了【鼻頭隧道】。


【鼻頭國小】

前進大概一二百公尺左右,左方有一個上坡石階,【鼻頭國小】就在上方了,


有兩條路線可以到達【鼻頭角步道】,一條是穿過【鼻頭國小】校園,走到後門 (也就是山海觀);另一條是走校門外左側一條仿萬里長城的石階步道。兩條路線最後會接在一起。

  1. 穿過【鼻頭國小】校園路線
  2. 【鼻頭國小】是一個非常小,但是校園的用色豐富,一個非常漂亮的國小,

    校園全景
    操場和司令台
    班級的命名
    靠海的廁所,上起來都特別的帶勁了
    校園的ㄧ角
    幼兒園
    遠方就是後門 - 山海觀

  3. 仿萬里長城路線
  4. 校門左側,仿萬里長城的上坡石階步道
    下坡的盡頭就是【鼻頭角步道】
    步道最上方可以鳥瞰【鼻頭國小】

[鼻頭角燈塔步道】

[燈塔線】是一條非常好走的步道,也碰上一個【共咕】的釣客,而走沒幾步路就到了第一個觀景台。

在這個觀景台,可以清楚的看到【鼻頭國小】和下方的海邊

而沿途最醒目的就是一棵棵結著鳳梨的樹,後來才知道那是【林投】,不是鳳梨。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觀景台和廁所,對那些體力或膀胱不行的遊客,真的是非常的親民。
(實在太連續了,忘了拍下第二個觀景台)
觀景點
廁所
第三個觀景台

第二個觀景台看回第二個觀景台和鼻頭國小
第三個觀景台看向遠處的步道

第二個觀景台看到的海邊
第三個觀景台看到的海邊

往前走了不久,就來到了[燈塔線】和【稜谷線】的交叉處,左邊上坡是往【稜谷線】,而右邊繼續[燈塔線】。 今天的目標是先走[燈塔線】,再接【稜谷線】,那當然取右方步道而行了。
走沒幾步路,前方被一個鐵柵欄封住了,上面的告示牌寫著 " 禁止進入" 四個大字和警告字眼。

再沒幾步路,前方又立了一個 " 禁止通行" 的牌子,而後方還真的有幾個路段是有落石橫在路上。

這條步道上,左邊是高聳的石壁

右邊是懸崖,底下是非常壯觀的海岸,上面站滿了釣客

中間又看到了一個路口,看看方向,燈塔應該是在右方的路上,左邊的路應該是通到燈塔後方山上的觀景平台。

終於來到了【鼻頭角燈塔】,竟然大門是鎖住了。
牆是不高,只是裡面傳來陣陣的狗吠聲,從吠聲判斷,不是一隻小狗。算了,還是守法一點,就在外面拍拍燈塔吧。

在牆外看不出甚麼名堂,去後面的觀景平台看看有甚麼不一樣。
到觀景台的步道,可以更清楚看到燈塔,也因為天藍海水也藍,海上的小白船也是格外的明顯。

盡頭是一個小小的觀景平台,看到的景觀還不錯。


[鼻頭角稜谷步道】

走完[燈塔線】,回到了[燈塔線】和【稜谷線】的交叉處,開始下一段步道:【稜谷線】。
【稜谷線】全長 1.1KM, 不算長,每一百公尺就有一個地標,標示了還有多少距離要走和海拔高度。

路邊的小知識,原來周邊那些可愛的小黃花是 "三裂葉蟛蜞菊",看著上面的說明,也讓人連想到吳郭魚和福壽螺。

上坡路的一半來到了一個軍營,軍營的左邊有一條上坡路,通往山上的步道。

繼續走,在 800M 處來到了一個觀景台,有著很不錯的視野。

觀景台
下一段步道
海邊
軍營方向
北邊的海岸與山脈
:一個個在遠處的老朋友

離開觀景台不到 100 公尺,來到了一個圓形的觀景平台,這裡應該是【鼻頭角步道】的最高點了,圓中心處有一個小石碑,上面刻了【鼻頭角燈臺所用地】。

在這觀景平台上,可以觀賞到的景點有,

下一觀景台
遠處的【茶壺山】,【半屏山】,和【雞籠山】
海邊的岩石
和,岩石上密密麻麻的釣客

到了下一個觀景台,亭內有一個破損的解說牌,標示了【雞籠山】、【南子吝山】,和【南雅聚落】,位置恰好可以和實景對照。

開始往下山的步道前進,一開始是木製樓梯,雖然較陡,但也省下了不少的時間。
然後就都是石板路或是石梯,整個步道都在樹叢中,非常的幽靜。

步道的盡頭是一座觀景台,沒甚麼景可以觀的,或許是為了當地居民能在茶餘飯後有個聊天所設的涼亭。
今天有一個當地居民在賣各種飲料。

最後到了步道出口處,位在一個非常平常的巷子底。


一出巷子,就可以看到鼻頭漁港,是個小小的漁港。
旁邊好幾艘船上都掛滿了燈,依大小來看,應該是非常的亮的,不知是甚麼用途? 問了旁邊的海防人員,答案也是莫宰羊。
(回來孤狗了一下:海釣船,等待傍晚天黑時,開著滿滿的大燈出海,用來吸引小管等向光性的海中生物。)


【龍洞灣岬步道】

離開了【鼻頭角步道】,繼續前往下一個步道:【龍洞灣岬步道】。車子停在【西靈巖寺】旁。
停車場旁有一個觀景台,可以看到遠處的觀景台,也可以向下看到海邊的怪石。

【龍洞灣岬步道】是一個非常好走的步道,沿途都是鋪了工工整整的石塊,一下子就到了觀景台。
而且還是兩個觀景台靠在一起,【新北市】還真的是很有錢。

往步道的前方看去,有點【桃源谷】的味道。而步道的對面的樹叢中,有一條若隱若現的自然步道,據說可以通到遠方的山上。

再往前走一下,就到了另一個觀景平台。

在這裡,可以清楚的看到【鼻頭步道】的全貌。
透過相機鏡頭,我發現不只看到全貌,剛剛才拜訪過的鼻頭國小,步道,軍營,觀景台,燈塔都可以清楚看到,就好像是一幅立體地圖。

觀景平台旁還有一個小平台,可以清楚的看到南邊的山,岩,石,海,視野非常的遼闊。

也可以看到剛剛才離開的觀景台,原來是在一個高聳的岩石上。石頭的形狀和顏色,讓我回憶起美國的洛磯山脈和大峽谷,很棒。
突然發現,山壁上有東西在動,太小了,必須非常用力的看,才發現是有人在往上攀岩,不可思議。 站在那裏看了快半個小時,有兩個攀岩客,一人一次的上下來回攀爬,身手矯健的令人佩服。

【龍洞灣岬步道】不是一個O型步道,決定走到這裡就好了,看到了攀岩的表演已經是值回票價了。

【象鼻岩】

下一站到了【深澳漁港】看【象鼻岩】。
【深澳漁港】也是一個小小的漁港,今天天空的藍和海上漁船的顏色,又讓我連想起澳洲的海港。人老了,回憶就特別的多。
而前方海中突起的大岩石,遠遠看起來像一個咆嘯的猿猴,非常的特別。
雖然網路上都說像 "印第安人形雕塑" 或 "印第安人酋長",我還是覺得比較像【猿球崛起】裡面的猿。

經過了【深澳漁港】旁一家聽說非常出名的【阿華鯊魚羹】,再看到往【象鼻岩】的指標,車子停在附近的堤防旁。

往【象鼻岩】的是一段非常特別的路,人就踩在海邊的石頭上前進,沒有明顯的步道。
今天海的顏色真的是非常的美,【深澳岬】的對面是【雞籠山】,而三三兩兩的釣客也點綴在海邊的岩石上。

除了石頭外,沒有任何到【象鼻岩】的指標,觀察了一下,直覺就認為【象鼻岩】是在左方的山丘後面。
而最後也證明自己直覺得正確,厲害。

爬上小山丘,到了一個天然的岩石平台,這時的海是更美了,海上也有人在玩獨木舟,超棒的。
據說在海上可以看到【象鼻岩】的象腳,半信半疑,但是值得來這裡玩一次獨木舟。

終於來到了【象鼻岩】,從某個角度看去,除了象鼻外,有象眼、象嘴,象耳、象背,還真的很特別。


旁邊就是深澳山,海拔171公尺,上面有一個基石,是「三等三角點#1124號」。
【基隆嶼】在不遠的海上。
岩石旁的懸崖上,就只有窄窄的一條通道,但是上面擠滿了釣客,真的是不可思議。釣魚有這麼大的樂趣嗎?

也和旁邊的釣客哈拉了一下。
釣客
小蝦當魚餌
幾條收獲

而周遭的石頭也非常的特別,完全不亞於野柳附近的景觀。

結束後,到【阿華鯊魚羹】吃個中飯。點了,鯊魚羹、乾麵、鯊魚肚、和涼拌海菜,普通。
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家店的生意這麼好?


後記

【鼻頭角步道】、【龍洞灣岬步道】和【象鼻岩】,三個截然不同的步道,今天一次走完。
【鼻頭角步道】是一個小而美的步道,可以看到許多不同景觀。
【龍洞灣岬步道】不怎麼樣,但是看到了攀岩的表演,令人瞠目結舌。
【象鼻岩】看到了大自然的傑作,腳邊的石頭,近處的海,遠處的山,每一點都好美。
三個步道,三種截然不同的景觀,很棒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