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04 金面山步道


將 "爬爬走步道" 好友轉寄的 "【路線】高CP值步道" 研讀了一下, 感覺以今天的時間、天氣、距離,【金山面步道】的 CP 值遠高於其他的步道,決定去這裡走走看看。

爬了一堆文,【金山面步道】有多處步道入口,搞不太清楚哪一個入口最佳,也可以有個 O 型走法,最後決定試試環山路一段 136 巷。

只是,運氣很差,諾大的巷子,找不到一個停車位,最後只能將車停在環山路一段上。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在環山路一段 136 巷子底,一個醒目的標誌就立在步道口旁。
標誌旁還有整個 "士林、內湖親山步道" 的全圖,研究了一陣子,還是無法清楚的得知甚麼是最佳路線。



入口處也立了兩個解說,說明了此處在清朝是一個採石場,山區所產的 "石英砂岩",早期被拿來築城之用,也是非常好的民間建材。近年為保護自然生態與環境,石場已經停止開採,遺址也被列為 "市定古蹟"。
看來,這個步道應該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石頭。



走沒幾步,路邊掛了一個導覽圖。研究了一下,一個完美的 O 行路線,這就是我今天要走的路線。
早知道昨晚就不需要花時間作功課了,得來全不費工夫。
看看底下的製作時間:2014.10,這麼新,難怪網站上都找不到這張圖。
今天的路線將會是:
  1. 【金面山步道採石場支線】:700m
  2. 【金面山步道】:385m
  3. 【金面山步道竹月寺支線】:550m
(注:距離是回家後研究地標得出的)
而用右上角的 QR Code 掃了一下,竟然可以下載導覽圖的原圖,更清楚了。高科技,酷。
只是,為甚麼兩張圖的左右是顛倒的?

而最讓人難過的是圖上的第二行字:
環狀步道總長 2.2公里/步行時間2小時/約消耗500卡路里
走兩個小時,才消耗500卡路里~~~~



【金面山步道採石場支線】

【金面山步道採石場支線】就在導覽圖旁邊,距離環山路一段 136 巷子底的標誌只有 50 公尺。

剛開始的步道和其他走過的步道沒甚麼差別,上坡、石階、樹林,走起來也不覺得特別的累。



200公尺後,附近有兩個景點,感覺也都是一般般。

【白臼樹石地坪】
【採石場遺跡】


接著就有一個半天然半人工的觀景台,因為高度還不夠,景觀也是普普。


然後有一些巨石在道路兩旁出現,站在石頭上俯望台北市 (應該說是內湖和松山區),還好。


再經過一些比較陡峭的石階,來到了第一個觀景台。So far so good.
   


第一個觀景台後的景色與路況就和前半段是截然不同了,步道變成了石頭路,只是這些石頭都是巨石。
以前沒有這種經驗,現在走起來或爬起來特別的有意思。
比較難走的地方,在石頭的最右邊有繩索可以牽扶,但是大家為了尋找刺激或不被人笑,沒看到有人去利用這些繩索。


前方的遊客,用走的、用爬的、用扶的、各種姿勢都有,大家走來都是小心翼翼。



【論劍亭】 & 【剪刀石山】

終於來到了【論劍亭】,亭子在眾多大樹間,又有許多綻放的九重葛在旁,挺有味道的ㄧ個觀景亭。
而二樓還有人在吹薩克斯風,日本曲調,音樂聲配合著景觀,別有一番風味。
因為人多,沒有位置了,也因為想早點看到傳說中的【剪刀石】,這裡沒有多做休息就繼續前進。



【剪刀石山】就在【論劍亭】旁 10 公尺處, 旁邊立了一個說明【金面山】地質的告示牌。


入口處,看起來還好。


進入石頭區,迎面竟然走來一隻吉娃娃。


穿過那堆石頭區,眼前就是 【剪刀石山】的【剪刀石】了,真的是壯觀。


這時恰好【剪刀石】上沒有人,也讓我盡情的在石頭上享受了一陣子。

【剪刀石】上留有釘子頭和釘子孔。不知是甚麼招牌曾經被立在這裡? 還是有大膽的人攀岩所留下的釘痕?
 
整個台北市都在腳下,而 101 也在遠處
內湖的大湖也清晰可見 整個松山機場也在前方




再怎麼喜歡,也必須離開了。拍下了【剪刀石】的另一面和一些年輕人各佔山頭。




【金面山步道】

【金面山步道】,除了下【剪刀石】那一段比較特殊之外,是一條很平常的步道。沒有甚麼特殊的景觀。

【金面山步道】


經過一個平台,可以遠望【剪刀石】,從這個角度,【剪刀石】已經不像剪刀了,而上面也坐了一個人。


再經過一些 "石頭" 路。


終於來到了【金面山步道】和【金面山步道竹月寺支線】的交會點。
右轉就是今天登山的最後一段了。




【金面山步道竹月寺支線】

從【金面山步道】交會點到【竹月寺】,這一段是很輕鬆,很平常,且大多是下坡的步道。



最後,
經過菜圃
走過石頭步道
穿過紅牆
來到了【竹月寺】


【竹月寺】沒有待多久,倒是在寺廟前的地圖看了很久,研究了一下到底內湖南港這附近的步道,我還有多少沒有走過的。



下一段步道就比較累了,幾乎都是爬石梯。


來到了下一個三叉路口,再 15 分鐘 350 公尺,就可回到一開始的登山入口了。





最後一段都是下坡,走來輕鬆,感覺上一下子就到了登山入口了。



入口處,頭上有著許多漂亮的鳥,啾啾啾的鳥聲鼎沸,好像在歡迎我的回來。
想拍幾張鳥照片留戀,但因為太陽太刺眼,無法準確的捕捉住鳥的位置,真鳥。



後記

這真的是一條 CP 值很高的步道,在台北市,採石步道酷、剪刀石酷、山頂的視野和景觀酷、O 型酷、距離也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