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9 27 瑞猴自行車道 + 三貂嶺步道

今天是一個非常隨性出遊的日子。
原本只想騎騎【瑞猴自行車道】,在【猴硐】走走,看看貓、看看山景,看看當地的建築物。
但因為距離都很短,不過癮,索性騎到了【三貂嶺】。
再看看時間還早,索性爬一下【三貂嶺步道】。


【瑞猴自行車道】

選擇【瑞猴自行車道】,純粹是為了去看看上周朋友才去過的【三也磅空】和【猴硐】,
聽他說這兩個點是怎樣又怎樣,不如自己來親身體驗一下。

「 瑞猴自行車道」位於新北市瑞芳區,起點由瑞芳火車站到侯硐車站,是一條沿著基隆河畔與宜蘭線鐵路旁所修建的單車道,全長約5公里,

預計是將車子停在【瑞芳國中】附近,騎到【猴硐車站】,看看【貓村】再折返, 輕輕鬆鬆的行程。

【瑞猴自行車道】的兩旁是基隆河和宜蘭線鐵路。

宜蘭線鐵路
基隆河

十分鐘左右就到了【三也磅空】(正式名稱是【三聯隧道】)。

因為上周才騎了【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也看到了【舊草嶺隧道】,現在看到這些 "磅空", 沒有甚麼感覺,連下車照像的慾望都沒有,就邊騎邊拍下了這張照片留念。


中間經過了遊客中心,離出發不到20分鐘就到了【猴硐車站】。

【猴硐車站】前方有個【願景館】,今天是個非常暖活的日子,館前的廣場有成群的貓,有一位善心人士提了一袋食物在餵貓。
有一隻狗旁邊看著,心中只想著 "好貓命",也悔恨為何身為狗。



【貓村】在【猴硐車站】的後方, 上方有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讓人貓一起由車站散步到貓村。 我不是一個貓迷,但既然來到了【貓村】,就去參觀一下吧。
【貓村】內的一間商店 【貓村】內唯一拍的貓。
其他的貓都肥肥懶懶,瞇著眼睛,沒甚麼好拍。當然四周也有許多貓迷覺得這種肥肥懶懶瞇著眼睛是非常的美,驚聲連連,不斷的拍照。「武大郎玩夜貓子」。


將【貓村】內所有的步道都徹徹底底的走了一遍後,前往【猴硐車站】對面的【運煤橋】看看。

今天的天氣太好了。應該找一個陰雨天來,徜徉在這個小村落中,欣賞這些早期的建築物,一定會很棒的。
上橋前看到的貓和貓屋,真的是好貓命。
運煤橋上
運煤橋上看到的基隆河
運煤橋上看到的猴硐村


結束了【貓村】,前往附近另一個景點,【猴硐煤礦博物館】和早期的煤礦員工宿舍。



看看錶,9:00整,離出發經過了一個半小時。想想還早,繼續騎到【三貂嶺】吧。
到【三貂嶺】就不是自行車道了,而是沿著基隆河的ㄧ條公路,河上有著許多的 "壺穴",景觀很特別。
路很好騎,車也不多,在享受速度的快感中,很可惜,沿途忘了停下來拍照。


【三貂嶺步道】

到了【三貂嶺】,又還早,那就去看看【三貂嶺步道】的入口,替下次登山做個準備。

【三貂嶺步道】的入口在【三貂嶺】和【三貂嶺車站】中間,旁邊是碩仁國小。
入口處立了一個步道導覽圖。
仔細研究了一下地圖,從入口到【摩天瀑布】要 68 分鐘,依以前的經驗,應該只需一半的時間就夠了。 半個多小時就可走到【摩天瀑布】和【枇杷洞瀑布】??
掙扎了一下,心動不如行動,將自行車鎖在導覽圖的鐵柱上,將今天的自行車遊增加了【三貂嶺步道】之旅。


剛開始的步道大部分都是在綠蔭中,景觀挺不錯的,步道本身也有些變化,但不是那麼的難走。


不一會兒,來到了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
這個瀑布只能站在遠處的觀景台觀賞,隔了一段距離,反而更能感受到瀑布的優雅。


過了合谷瀑布,步道有了更多的變化,有些路段就在溪旁,但最特別的是有三座吊橋, 這些吊橋低低的懸在溪上,僅能容納一人單方向穿過,一用力,就可以感受到整座吊橋的劇烈晃動。
走完這三座吊橋,沒多久就到了第二座瀑布:摩天瀑布。
就像他的名字一樣,瀑布是從天而降。站在底下的觀景台,可以感受到由瀑布所帶來的水氣與清涼。


觀賞完摩天瀑布,接下來的步道就多是稍微陡峭的上坡路段, 中間甚至要爬過木梯,增添了許多樂趣。


最後來到了第三個瀑布:枇杷洞瀑布。


二話不說就脫了鞋,走進了瀑布下的水池,享受那清涼的感覺。

在享受的過程中,也注意到左方有一條路通到瀑布上方,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欣賞瀑布。
享受完大自然的清涼,去瞧瞧了。

這是一個非常陡峭的步道
上方還有一條路可以更靠近瀑布
欣賞幾乎是同一高度的瀑布


而步道左方還有幾種方式可以通往下一個山頭。
雖然有一股衝動想再爬上去,但是理智說服了我,還必須循原路下山,拿車,騎回瑞芳。
下次罷。


在三貂角再停留一下,欣賞一下基隆河的美。




回程中還看到了一輛彩色的火車,呼嘯而過。 最後在瑞芳的美食街解決了民生問題。



小小感想:

三貂嶺步道是一個好走的步道,偶而逃離擾嚷的台北都市,享受著瀑布的清涼、山林的寧靜、火車的七嗆聲,也還蠻不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