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6 07 新店 獅頭山


今天走了新店【獅頭山】。出發前先研究了一下新店區公所的介紹, <新店區公所:獅頭山自然步道>
新店有兩座獅頭山,一座位於新店與三峽交界處磺窟溪源頭之山區稱作獅仔頭山,另一座則位於碧潭旁的獅頭山(小獅山)。 獅頭山是由五座山起伏羅列而成,其中有三個山峰連嶺,分別是一峰、二峰及三峰,每一山峰都建涼亭,視野均極佳,一峰為「獅子壽亭」,二峰為「蘭亭」,三峰為「長壽亭」,另外還有八座涼亭散佈在各步道途中。步道規劃完善,是處可見,還保有原始森林的風貌與寧靜。
仔細研究了一下地圖,總共有 11 個涼亭,應該是一個相當大眾化的登山步道,不難走才對。今天就來個「涼亭之旅」,將所有的涼亭都走一遍。
將車 (卡打掐) 停在「能仁家商」旁,按照右圖的路線走一圈,拜訪所有的涼亭,最後從「竹林禪寺」出來,完美的一圈。

計畫永遠是完美的,但也永遠有意外的。今天的意外竟然出在永不出錯的相機,所有照的像都是黑黑一坨。只能利用手機拍的幾張留下紀錄。



出發


一大早,天氣涼涼的,沿著新店溪的自行車道,感覺非常的棒。

來到了「能仁家商」,登山入口就在校門口右手邊。

去和警衛商量一下,可否將自行車停在校園內。
換來的是, "割喉案後,上級給了指示,除非是學校的師生,任何人都不能停 ...."

算了,停到附近民宅的騎樓下吧。



一峰:「獅子壽亭」


在這裡,左邊可以看到整個碧潭,而北二高和碧潭橋的弧度和交錯和也構成很棒的景象;右邊可以看到整個新店。



而三等三角點的石柱,也在涼亭的後方。

二峰:「蘭亭」


「蘭亭」的視野更高更廣了,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新店地區。


「無名平台」


前往三峰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平台,這個平台有點凌空而建,前方不遠處,立了一面破損退色的國旗,有些人在那裏做運動和聊天。
而左邊也可以清楚看到下一站:三峰。


三峰:「長壽亭」


往「長壽亭」的步道大概是今天最不好走的一段,不算長的的一段路,但幾乎都是上坡的木梯,沒預期會有這麼一段,走的是有點累。
這裡是【獅頭山】的最高點: 221.1公尺。(這個圖案很像 Jack Wolfskin 的 logo)
這裡雖然是最高點,但是大部分的視野都被樹所遮蔽住了,和一峰和二峰是不能比的。

倒是往東北方向可以許多遠處的山,但因為沒有任何的介紹,也不知道那些是甚麼山了?


「鶯歌石」


下山的路上,繞去看了【鶯歌石】,一塊在步道旁不遠處的大石頭。
旁邊有一個小觀景台,從這個角度看到的新店又是不太一樣。



「竹林禪寺」


出口處在【竹林禪寺】旁,有一個微笑的獅子寫了「獅頭山登山步道」。
。從外觀上看,【竹林禪寺】感覺很漂亮,只可惜不太歡迎進香客和遊客,所有的門都是鎖起來了。


後記


常到碧潭,也常到新店,但是從來沒有從高處欣賞過這些地方。 這是一個可以常來運動的休閒步道,挺好的。
回程騎在河濱自行車道上,回頭望了一下,不遠處那應該就是今天造訪的【獅頭山】。